首页/ 典型案例
如皋环保典型案例:环保信用倒逼企业达标排放
来源:如皋市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

2017年12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我市某公司进行监督性监测,一焚烧炉监测数据有害物质平均浓度超过《生活垃圾污染控制标准》排放限值。2018年9月,如皋生态环境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该公司立即纠正违法行为并罚款,并将该公司列入环保失信企业名单。

一、环保信用造成企业负面影响:

企业一旦有环境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进行处罚后,其环保信用对该公司造成的影响超乎一般人的想象:

1、该企业2018年9月起36个月内不得享受退税,目前已办理的退税款四百多万需补交国库。

  2、该公司的总公司是上市公司,受到环保处罚需发布公告,对公司品牌和市值影响很大。据专业人士对49家上市公司的67个环保处罚样本,涉及化工、钢铁、煤炭开采等六个行业,采用事件研究法对环保处罚发布前后股票市场的反应进行了实证研究,并估算了每个环保处罚事件给企业带来的市值损失。研究发现,在环保处罚公示当日,股价大幅下跌,带来显著为负的异常收益率,最多的下跌了7.72%,并且这种影响可以持续到次日。从事件日后的第二天开始,这种负面影响不再显著,表现为平均异常收益率不再显著。但其造成的股价下跌是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因其累积平均异常收益率持续显著为负。在市值损失方面,67家上市公司平均损失了约2.85亿元市值,最多的损失了约48.5亿元,整个样本的总市值损失约为191亿元。

   二、环保信用倒逼企业整改。该企业高度重视这起环保失信事件,邀请环保行业专家针对环保事项进行专题分析,加强工艺技术攻关,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1)源头控制: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加强推进垃圾分类,杜绝工业垃圾和厨余垃圾进场。垃圾在进入焚烧炉之前,必须在垃圾池发酵,及时排出渗滤液,减少垃圾的含水量,以便于燃烧垃圾热解处理。并在垃圾破碎机后的输送带上加强人工分捡,把焚烧后产生有害物质(PVC类塑料)分捡出来。这是一种预防性工艺,即从源头尽量减少有害物质的生成量。

  (2)工艺控制:严格控制炉膛燃烧温度,停留时间二秒以上,制订相应的考核标准,确保有害物质在炉膛中完全分解。加强活性炭的质量管理,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确保活性炭的吸附效果。

  (3)净化处理:加强尾部受热面的清灰和吹灰工作,减少有害物质的低温合成量。加强烟气净化设备的检查与维护,针对各炉粉尘排放有上升趋势,虽然粉尘排放还在标准以内,该公司还是投入350万对相关锅炉的布袋全部进行更换,每一次停炉对布袋除尘器都进行萤光粉检漏,确保除尘器的除尘效果。

该企业相关环保措施落实到位后,多次进行环保监测,相关监测指标全部达标排放标准,这次环保信用有力推动了企业环保达标排放,近日,该企业相关环保信用及时得到了修复。

2020年8月5日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