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海门区
环境好不好 网上看“脸色”
来源:海门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

环境好不好,网上看“脸色”。今年1月起省“环保脸谱”管理系统运行后,海门生态环境局迅速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区内936家企业已纳入“环保脸谱”管理系统。

环境好不好,看5种“脸色”。据介绍,江苏企业“环保脸谱”通过脸色表情和星级评价具体呈现,反映企业环境守法情况,分为“绿色(笑)、蓝色(微笑)、黄色(正常)、红色(难过)、黑色(哭)”五种,与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的颜色保持一致。星级评价体现企业排污许可、问题整改、危废管理、环境应急、自动监测等污染防治水平。颜色主要反映企业的守法情况,和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体系的五种颜色对应。星级则是通过各项指标反映企业管理情况,也就是法律、法规规定的企业应当履行的行为,比如依证排污、制定应急预案等。“环保脸谱”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使执法、监督更加精准,同时相关信息的集合推送能让企业及早发现问题,履行好治污责任。

为便于社会公众使用,省生态环境厅开发了“江苏环保脸谱”微信小程序,旨在让社会公众不仅能快速获取区域环境质量情况、污染治理情况,还能集中了解企业依法应当公开的基本档案、污染排放、执法、处罚等信息,开展投诉和反馈。

为顺利推进省企业“环保脸谱”管理系统运行,海门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科对企业的信息采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对区内企业进行逐一筛选,形成936家企业名单,由辖区执法局通知企业登录省污染源“一企一档”系统,完善更新基本情况、自行监测、应急预案信息。同时推广使用“江苏环保脸谱”小程序,检查企业时扫企业“环保脸谱”,可获取企业相关信息,如历史处罚情况等,便于监督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环保脸谱”管理系统的顺利运行,将进一步推动分类监管和精准执法,实现一对一帮扶。根据要求,对连续5次获得5星的“笑脸”企业,可适当降低执法检查频次,优先列为豁免管控企业,并在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对于连续3次但未达到5次的3星以下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将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整改,引导企业积极“提星争笑”,推动企业主动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