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海门区
海门区人社局为61名农民工追薪93万元
来源:海门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

岁末年初,既是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高峰期,也是欠薪问题的易发期。2020年11月,海门区人社局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吹响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冲锋号”,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纵深发展,不断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检查用人单位633家(其中建筑企业92家),对10家欠薪单位(其中建筑企业1家)进行了查处,涉及金额约93万元,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工资报酬等权益。此次行动将持续到2021年2月份,全力保障春节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

近年来,区人社局致力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一方面以欠薪失信“黑名单”为抓手,强化联动惩戒机制,坚决惩治各类恶意欠薪主体;另一方面夯实基层预防调解阵地,强化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我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南通市考核中被列入“A级”。

多措并举,实现劳动关系新跨越。为妥善处理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区人社局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出用工指导服务和执法并重,在兼顾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全力促和谐、保稳定。开展“扫雷”专项行动,做到隐患排查“零死角”;刚性落实欠薪失信联动惩戒,“零容忍”坚决打击违法;现场下达整改指令书,执法办案“零拖延”,实现法定期间结案率100%。

源头治理,健全仲裁调解新机制。以全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阳光仲裁”服务品牌为抓手,持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调解模式,确保程序规范、裁决公正。努力实现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区12个区镇(街道)均已建立基层调处中心,构筑覆盖全域的劳动纠纷调解网络。我区余东镇成功创建“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

为积极快速处理劳动纠纷,区人社局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加快案件处理进度,提高办案质效,依法维护仲裁双方合法权益。建立起群体性、突发性纠纷的应急反应机制,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赢得主动权。通过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介入调查、答疑解惑等措施快速处理纠纷,让职工的自身权益得到保障,有效维护我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筑牢防线,构建宣传阵地新格局。以新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为契机,建立了“点线面”的宣传格局。以在建工程领域为宣传重点,通过日常劳动执法检查,深入建筑工地,点对点做好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发放资料3000余份。加大与水利、住建、交通、财政等根治办成员单位的联动,发挥各自领域职能优势,在所监管行业领域进行宣讲,形成宣传合力。充分利用“智慧人社”云平台、人社网站、“人力资源研究会”微信群、“劳动监察”QQ群等载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招聘会活动现场设立政策咨询服务台,提供答疑解惑3万余次;在海门日报发布10余篇具有代表性的热点案例分析,切实拉起欠薪“高压线”,织牢权益“保障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