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海门区
海门“一件事一次办”再扩容
来源:海门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

近期,海门区最新编制推出了“农民建房”“义务教育入学”两项“一件事”服务标准,不断拉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链条。

据介绍,改革前,农民建房涉及的5个事项,申请人需要分5次跑5个部门,耗时4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改革后,申请人只需到所在村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经审核公示后,由村委会工作人员上报至镇政府审批,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结。申请人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原先需要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房屋证明、卫生部门出具预防接种证明、公安部门出具户籍证明等,非本地户籍人员还需出具居住证。改革后,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套表格,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当场办理学生入学手续。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涉及一个以上政务服务项目,需要到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需跨层级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是我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部署,也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区行政审批局自2019年底开始,将需跨部门、跨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以“只跑一个窗口”“一次办成”为原则予以优化整合,先后出台了《海门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海门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清单》,形成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一件事”办理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目前我区已形成开店、办证、办事、领钱四类“一件事”服务58项,基本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全覆盖。

接下来,区行政审批局将聚焦群众诉求多、企业呼声高的改革事项,持续梳理涉及多部门、多事项、跨层级联合办理的“一件事”服务场景,加快“一件事”办理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