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本地动态
办事更方便!南通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年多,公布两批100项清单
来源: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 ]

“卖方在县(市、区),如果要跑去拿,今天就办不成了。”月初,周女士到市交通运输道路窗口,为公司购入的二手货车办理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业务,却发现卖方遗漏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得知可以选择承诺的方式办理,她高兴地答应了,“签个《告知承诺书》就很快办好了,现在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举措真是好啊。”

去年底,我市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新增第二批46项,周女士办事涉及的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的配发就是其中一项。目前,包括保留的第一批事项54项,我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共100项。

部门各自加压,覆盖率更高

自去年4月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来,我市聚焦群众企业办事创业中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和证明事项,梳理形成了两批证明事项清单,涉及教育、公安、民政、人社等16个部门,并编制了证明事项告知书、承诺书、协查函、特别授权委托书等示范文本,有序实现“你承诺,我办理”。

“拿到这个卫生许可证酒店就可以开业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不仅是提高了办事效率,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啊。”今年6月,某酒店负责人丁先生至崇川区卫生监督所行政许可窗口咨询,希望能尽快办理卫生许可证以尽快开业、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工作人员告诉他,市卫健委已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并且将办证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40分钟。丁先生提交身份证等材料和承诺书,当场就领到了卫生许可证。

据介绍,我市教育(教师资格认定)事项、卫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采用告知承诺制的办件覆盖率均达到100%,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尤其是教师资格认定无犯罪记录证明和思想品德鉴定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办件时间几乎压缩为零,极大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

流程不断优化,受益人更多

办事流程不断优化、办事材料不断减少,今年上半年,我市以告知承诺方式办件累计132379件,减少申报证明材料22万余份,办理事项时长平均缩短50%以上,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因租住的房屋遭遇大风倒塌,余女士和儿子被砸伤。想起诉房东要求赔偿损失,余女士来到启东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身体遭受严重损害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但必须是经济困难群体。得知余女士本就是经济困难的残疾人群体,但残疾证在四川老家,工作人员连忙介绍新政策,“第二批告知承诺制的清单里新增了‘经济困难证明’这一项,你只要签署承诺书,承诺自己属于重度残疾人就可以办理手续了。”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余女士的法援申请当天就通过了。据介绍,启东今年已通过告知承诺制受理了4件法援案件。

上半年,我市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办件最多的是人社领域50356件,其中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学历证明”的承诺办件量达33560件。以前各类考试都要现场报名,大家排着长龙审核材料,耗时耗力,“现在都是网上报名,除了一些必要的材料,其他的都不强制上传,只要点一个承诺书,承诺自己的信息真实有效。”市人社局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减少了考生的来回奔波之苦,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线上+线下”,监管更科学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减证便民”,大大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负担,但同时对行政机关有效履行事中事后核查职责,实现科学监管、风险可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市印发了《南通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规范工作标准,对承诺事项实行信用监管,做到审批和监管有效衔接。一旦发现提供虚假承诺的,相关部门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

市教育局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合,建立了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无犯罪记录协查机制,为实施告知承诺提供核查支撑;市卫健委则建立了审批监管衔接机制,以承诺制方式当场受理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后,同步建立许可户档信息推送现场科室,由监管人员在两个月内对申请人承诺事项进行全覆盖核查;在考试领域,省、市考试部门联合主管部门,对通过全部科目的考生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提供虚假材料通过考试的,取消相关通过科目成绩。”

“很多证明事项都需要线下调查核实,给行政机关和具体经办人员带来了较大工作压力。”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信用承诺管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把通过告知承诺简化材料的行政事项纳入管理,并作为申请人的重要行为数据,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和载体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