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南通市
南通市积极推动江苏省县级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试点工作
来源:南通市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3/02/08 字体:[ ]

南通市信用办积极参与省信用办组织实施的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县级地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特色亮点,积极推动如皋市普惠金融、崇川区新型监管机制两个江苏省县级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试点建设,指导如皋、崇川两个试点地区深化普惠金融服务,拓展“信易+”应用场景,不断夯实县级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助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如皋市强化金融服务  助企纾困解难

如皋市积极推进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试点工作,不断优化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以“信”助“贷”,帮助中小微企业树牢发展信心,缓解融资难问题,优化融资服务,激发企业提升信用意识。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推广,跑出服务“加速度”。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己任,每年梳理财税惠企、信用便企等政策,编印并发放《财政支持企业政策汇编》数百本,上门送政策,为服务企业用好各项惠企政策提供了保障。聚焦重点产业链企业,积极与镇区企业联系,多次召开挂钩服务企业座谈会,开展调研,分发问卷,听取企业诉求,并推介相关金融产品,解决企业政策获取难、项目资金申报难等问题,持续打造便捷高效、阳光透明的“惠企通”平台系统,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及资金申请“一站式”服务。

二是发挥资金聚合效益,“贷”来金融“及时雨”。通过整合原有各类财政资金池,设立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推动“小微贷”“苏科贷”产品落地见效,不断引导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及时化解中小企业资金链卡壳难题,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目前,江苏再保南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如皋市官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12家银行开展“小微贷”业务合作,与9家银行开展“苏科贷”业务合作。截至目前,如皋地区贷款发放433笔,贷款发放总额14.08亿元;其中,“小微贷”产品389笔,贷款发放总额12.66亿元;“苏科贷”产品44笔,贷款发放总额1.42亿元。

三是推动“政银担”合作,“园区保”提量扩围。出台《如皋市“园区保”风险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为融资规模在1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园区企业构建差别化的政、银、担融资风险共担机制,提供综合化、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财政部门积极做好“园区保”宣传推广、跟踪调研、完善提升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为如皋经济发展汇聚更多金融“活水”。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计两笔“园区保”业务落地,两家企业各获得中国银行贷款1000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流紧张的难题。

崇川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崇川区围绕新型监管机制试点方向,认真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探索,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以信用管理赋能市场主体成长壮大,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入学习《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等文件,秉持刚柔并济理念,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避免一罚了之。一是明确适用范围。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合理、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推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等事项清单。二是创新监管应用。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落实到群众身边,在观音山街道新城农贸市场推行市场信用监管系统,实现商户信息管理的线上化和系统化,优化个体工商户的市场经营环境,保障农贸市场的良好经营秩序。三是持续拓展广度。及时修订出台《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管局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免罚轻罚”有关规定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免罚事项由11个板块85个事项拓宽至15个板块105个事项,进一步扩大助企惠企覆盖面。四是加大推进力度。坚持宽严相济,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监管成本。对于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充分给予自我纠错机会,让市场监管执法真正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同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行政指导手段运用,引导市场主体自觉依法合规经营。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崇川区持续深化包容审慎理念,进一步释放监管的温情善意,减轻企业罚累诉累。截至目前,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对236起案件予以免罚,涉案金约1820万元;对433起案件予以减罚轻罚,涉案金额约3855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