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启东市
八旬老人欲汇大笔钱款至“安全账户” 银行火眼金睛识破骗局
来源:启东融媒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

临近年末,电信诈骗案件处于高发期。12月21日下午,启东市工商银行花园路支行的工作人员成功阻止了一笔巨额汇款,避免了老人近70万元的损失。

21日下午3点半左右,启东市工商银行花园路支行里来了一位老人要汇款。老人姓王,年近八十,一共带了4张存单总计有20多万元要提前支取。工作人员感到了不对劲,这么一大笔钱老人到底要派什么用?起先王大爷还支支吾吾,不愿透露。在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下,王大爷才道出了实情:他老伴接到了一个自称公安机关的电话,要她把钱转账到一个安全账户。工作人员立即意识到:老人遇到了电信诈骗。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王大爷放弃了汇款,同时向工作人员反映了另外一个情况,他老婆在其他银行正在排队,去提前支取她的存单。工作人员急了,立刻拨打王大爷爱人陈阿姨的电话,但是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情急之下,银行工作人员陪同王大爷去邻近的几个网点寻找陈阿姨。下午3点49分左右,大家在农商银行城南支行找到了正在排队取款的陈阿姨。

对于工作人员的劝说陈阿姨半信半疑,她给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她发出的刑事拘捕令,声称再不汇款就要出大事了。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只好拨打110向警方求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仔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后,耐心地劝说陈阿姨。老人一开始心存疑虑,民警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诈骗案例,理性地分析给老人听。陈阿姨慢慢地转变了观念,最终放弃了汇款的念头。经过清点,两位老人准备汇出的钱款近70万元,这是两人用来养老的全部积蓄。

民警提醒: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国家司法行政机关从未提供过所谓的安全查询账户,如果收到类似的短信电话,那就是遇到了骗子。临近年末,大家要捂紧“钱袋子”,不给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