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启东市
南通人行赴启东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调研
来源:启东人行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

为建立健全农村经济主体综合信息数据库,建立比较完善的启东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推动建立数据采集、信息共享、信用评价和服务应用机制,4月16日,南通中支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张国建带领征信管理科相关人员赴启东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调研。启东支行樊雄辉行长、李何靖副行长、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启东地方金融监管局、启东市信用办和启东市主要涉农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午,张国建主任在启东支行会议室参加座谈会。会上各涉农金融机构负责人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融资余额、贷款利率和特色信贷产品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当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存在空壳注册较多、信息采集缺少标准化、主体信用价值尚未发挥等问题。各单位围绕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机制、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开展联合信用评价、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方面深入交流讨论。

张主任全程采取互动式交流,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想法,并对后期如何顺利开展此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银行机构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是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农村为银行业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和绝佳的发展机遇。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要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合情合理设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杜绝任何形式的伪创新。信息采集是从无到有再到优的阶段过程,各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提升信用信息采集的支持度。三是细分主体,突出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含家庭农村、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养殖大户等较多主体,可选取其中1-2个主体开展试点工作,集中优惠政策与再贷款资金全力支持,不能撒胡椒面,均匀用力。短期内可采取专班形式开展信息收集、评价等工作,中长期借助市场力量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精准“画像”,提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可持续性。

下午,张国建主任一行前往南通市农业龙头企业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南通丁布儿海苔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信用体系建议中的相关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