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动态/ 启东市
“躬身立行”诠释诚信之美
来源:启东融媒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 ]

1月5日,一段“张大爷,你太让人感动”的短视频,经启东融媒视频平台发布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短时间内视频浏览量突破10w。视频中,张大爷拄着一副自制四脚拐杖,艰难步行5小时,把夜间拾到的2部手机交到民警手中,这一善举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纷纷为张大爷点赞留言。

1月4日中午时分,启东市汇龙镇中心派出所来了一位白胡子老人,老人拄着一副自制四脚拐杖,有些艰难地挪步前行。见到民警就抖抖索索地交出一个袋子,里面是2部苹果手机。民警连忙让老人坐下询问情况。老人自称张大成(谐音),今年78岁,住在惠丰16大队。前天晚上经过松花江路公园路路口时,拾到这个装着2部手机的袋子,周边无人前来查问。

当晚失主打来电话,张大爷因耳背无法交流。第二天一大早,他拄着拐杖走走停停,终于找到了汇龙镇中心派出所。这段路,大爷走了整整5个小时,“交给警察最放心”。看到老人又渴又累的样子,民警赶紧买来牛奶和食物让他充饥。失主罗女士接到民警通知马上赶了过来。原来她在当晚骑电动车去吾悦广场途中,不慎将2部手机遗失。后来打通了电话,对方却说不清话,她正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听闻老人拄着拐杖走了半天找失主,罗女士特别感动。她连连向张大爷道谢并表示酬谢,大爷笑着挥挥手没留下来吃饭。罗女士赶紧叫了辆出租车,送走了腿脚不便的老人。

1月6日,在汇龙镇中心派出所帮助下,记者终于打听到张大爷名为张大成,汇龙镇合兴镇村人,今年78岁,现租住在汇龙镇南郊村,以拾荒为生。听闻张大爷的善举,房东彭飞不禁为老人竖起大拇指。从彭飞口中得知,张大爷在这里租住已有2年,除了腿脚不便和耳聋,日常交流没有太大问题,和村民相处很和睦。附近村民对老人印象蛮好,说他讲话细声细气,听起来还有点文化。每天早出晚归,有时会带个馒头回来啃,屋里堆满各种纸盒瓶瓶罐罐,老人每回出门都把门窗锁好,村里人看他可怜会送他旧衣物,但从未见他穿过。老人总是习惯穿着自己的衣服,虽然破旧但还算整洁。

“衣着破旧,心地纯良。”南郊村党委书记王风华这样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