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意见建议的公告
来源:苏信服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

为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4年底将建成高效运行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江苏省级节点(以下简称“省级节点”)。

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江苏省级节点。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省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数据库,开发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应用成效管理和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对接管理等功能,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共享,优化应用服务。

聚焦接入机构业务需要,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平台注册的中小微企业开展信用评价,供接入机构使用,为金融产品开发、贷前贷中贷后信用管理等提供便利。突出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主渠道作用,扩大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带动引领其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规范有序发展。

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要落实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管理、授权管理和平台服务等规范要求,强化对接入机构信用信息服务,建立完备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信息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能力。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已覆盖的设区市原则上不再新建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立足江苏省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工作实际,在国家信用信息共享清单的基础上,编制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明确信用信息共享内容、方式、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等要求,根据工作实际实施动态调整。在企业充分知晓、明确同意、主动授权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部分经营类信息(不涉及商业秘密)共享,确保企业信息安全。

发挥省级节点作用,充分共享国家层面“总对总”对接数据,推进与省公共数据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部门信息管理系统、地方征信平台等互联共享,强化信用信息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信息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省级节点加强与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信息共享,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信息支撑。

优化信用信息服务

出台企业信用评价指引,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按照指引对平台注册企业开展基础性信用评价,供接入机构参考使用。引导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与接入机构合作,针对不同融资服务场景,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开展对中小微企业的个性化信用评价和精准“画像”,提升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的识别能力。出台获得贷款企业风险研判指引,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强对获贷企业信用状况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风险并及时推送接入机构参考。

鼓励金融机构将企业信用作为风控体系重要参考因素,将企业信用信息和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业务审核、管理,降低金融机构对传统抵质押物的依赖,增强客户识别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提高信用贷款和首贷比重。

支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结合金融案件诉讼、仲裁流程及特点,开发实现中小微企业贷款“线上公证”“线上仲裁”机制的相关功能,积极探索金融数据直达线上诉讼、仲裁接口,高效处置金融纠纷。依法依规对认定的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开展失信惩戒。积极运用区块链赋强公证,协助金融机构风险前置,高效化服务小微企业。

到2024年底,将实现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实施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实现各类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广泛共享。创建一批融资信用服务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的示范地区、示范平台和示范金融机构。同时,发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融资支持作用,平台实名注册企业数达150万户(含个体工商户),新增首贷户不低于8万户。平台累计普惠贷款余额不低于400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20%;平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20%。推动全省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持续提升。

关于征求《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要求,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切实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集修改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建议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

1、信函。可将信函邮寄至:南京市鼓楼区鸿瑞大厦1号楼(C座)2301(邮编210036)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并请在信封上标明“若干措施征求意见”字样。

2、传真。传真号:025-83390224。

3、电子邮件。邮箱地址:jssxyb @163.com

社会公众在提出意见建议时,可以一并说明理由。本次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28日。

附件:

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江苏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docx

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docx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2年4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