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奖惩专题/ 新闻动态
“定制金融”为市场主体“量体裁衣”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 ]

  “‘创业贷’解了燃眉之急”

  李传文的商务宾馆终于又“活”过来了,“这段时间,生意还不错”。

  去年,李传文回到长丰老家创业,开了一家商务宾馆。“年底装修完工,试营业期间,收益不赖。没想到好景不长,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宾馆3个多月未营业,员工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创业刚开始就遇到这样的难题。”焦急的李传文在与银行对接的过程中,因缺乏有效抵押物,起初贷款并不顺利。“好在长丰科源村镇银行在走访中,了解我们的情况,给我推荐了‘创业贷’,20万元的‘创业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熬过了寒冬,你看,宾馆的生意又好起来了。 ”8月中旬,李传文笑着说。

  “我们瞄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求‘量身定制’,创新业务品种,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安徽长丰科源村镇银行董事长王苏云告诉记者,“创业贷”是银行与长丰县就业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合作,根据借款人的资信情况、信用记录以及还款能力向其发放的担保贷款,“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财政贴息,两年免息,大大降低了创业者的融资成本”。

  创业绝非一蹴而就,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金融支持是一个关乎发展命门的因素。在青阳县五星村,周梅春、杨兰利夫妻是当地创业名人,2018年这对“85后”夫妻成立了建筑公司。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一大批建筑企业停工停产,周梅春夫妻经营的建筑公司也未能幸免,工程款回笼时间大大延长。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承建的项目陆续复工,摆在周梅春面前的最大问题,便是流动资金紧张。 “在‘百行进万企’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周梅春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后,出台了‘青创贷’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仅2天时间,就为该公司发放贷款80万元。 ”青阳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像周梅春一样获得农商银行信贷支持的青年企业家不在少数。除“青创贷”外,多家农商银行还创新推出了“创业乐”“助农乐”等面向青年创业者的专属信贷产品。

  “‘线上e贷’高效便捷”

  “智能化工程行业往往需要前期垫资施工,企业资金需求量大,难免会出现资金周转短缺问题,而我们这个行业,该抵押的早就抵押过了,想要再从银行获得贷款不容易。 ”安徽一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先生道出了行业融资的难题。受疫情影响,年初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

  “好在邮储银行合肥市分行在走访中了解公司情况后,向我推荐了‘工程信易贷’。 ”夏先生告诉记者,通过邮储银行手机App线上测算便获得了100万元的授信额度,随后经过线上审核后,当天顺利通过网上银行实现100万元贷款的支用,“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么方便,纯信用不说,全程都线上办理,非常高效”。

  “工程信易贷”是邮储银行面向符合该行准入标准的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并结合工程企业国企、企事业单位及政府公开中标记录核定授信额度,向其发放的短期网络全自助流动资金信用贷款业务,单户最高授信300万元。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我省不少金融机构推出了特色线上产品。 “20万元的贷款,从申请到放款都在线上完成,现在的信贷服务真是快捷又方便! ”今年春季,受疫情影响,赵先生在淮北市相山区开的服装店两个月没开张,囤积的货物销售不出去,资金也收不回来,“复市之后,又到了换季服装进货时间,店里资金难以周转。多亏了淮北农商银行信泰支行推荐的‘金农信e贷’,在家申请、线上办理,钱很快就打到了我卡里”。

  据了解,去年12月19日,淮北农商银行与淮北市政务大数据成功对接,实现了大数据授信模式,到今年7月末,像赵老板这样获得淮北农商银行信贷支持的青年创业者就有865户,授信金额8448万元。

  “‘巾帼贷’撑起妇女创业‘一片天’”

  8月18日,走进安徽双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与天气一样火热。

  “这个车间主要生产汽车制动器配件,像这样的标准数字化车间,共有3栋。 ”该公司董事长王芬介绍,主营业务是球墨铸铁铸件、机械精密加工、雨水篦、汽车制动器配件等。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较慢,而当时正好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正在我着急的时候,银行客户经理给我电话了,说可以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还款压力。 ”王芬说。

  好消息纷至沓来。复工复产之后,企业生产恢复得很好,产能却跟不上去。 “看着一张张订单,我当时真是急得睡不着觉。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离不开资金支持,正好长丰科源村镇银行有一款‘巾帼贷’,我符合要求。提交申请之后,3天时间,800万元贷款就下来了,利率仅3.75%。‘巾帼贷’真的是撑起了妇女创业‘一片天’。 ”王芬说,“资金不愁,干实事的底气就足了。增加了新的生产线之后,公司正在加足马力生产。 ”

  今年,长丰科源村镇银行针对县域内女性创业创新群体量身定制推出“巾帼贷”等专属产品,为推动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复工复产,促进全县妇女事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为22户女企业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798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为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痛点,银行业必须转变经营理念,回归服务大众和实体经济的本源,同时要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不断创新产品、风控和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