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奖惩专题/ 新闻动态
江苏阜宁县:“诚信贷”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7 字体:[ ]

元旦过后,《金融时报》记者冒着严寒来到江苏省阜宁县釆访。在阜宁农商银行吴滩支行营业大厅,记者见到前来还贷的吴滩居委会二组王大爷。见有人采访,王大爷可高兴了:“2019年4月份,我在没有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从银行拿了5万元的贷款用于养鸡,11月份,鸡全部出手,现在还了贷款,还净赚3万元。真的没有想到,我们的信用现在也能当‘真金白银’用了。”

原来,为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人行阜宁县支行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于2019年年初制定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普惠金融信用村(信用户)”评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三信)评定工作,并以此为突破口,创新推出“诚信贷”新品种。该贷款的主要特点是纯信用、免担保、额度大、放款快,对破解农户贷款难、担保难、手续繁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截至2019年年末,阜宁“诚信贷”系列信贷产品已完成授信1.01万户,授信金额达10.3亿元。其中,首贷户超过70%,用信户达4164户,用信金额累计4.27亿元,户均贷款余额为10.26万元;线上渠道授信4316户,授信金额达3.81亿元。

人行阜宁县支行的陆萍告诉记者,在该行的指导下,阜宁农商银行开发了“网格化营销”APP,创建跑户建档、精准营销、场景演练、绩效分配和评价分析5大应用模块,建立了全流程营销管理机制。该行进行集中评议预授信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邀请优秀村干、商户、群众组成联合评议小组,对辖内农户进行集中资信评级,分配拟授信额度。该行组织客户经理“登百家门、问百家需、解百家忧”,主动上门走访,为农户创建“诚信”档案。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农户信息档案22万户,当年信息补充完善11.59万户,为“诚信贷”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阜宁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此项工作,该行研发配套产品,丰富“诚信贷”内涵。该行推出的“阜民宝·诚信贷”线下产品,限额控制、存贷一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明确尽职免责标准,实行“一次评议、标准流程、名单管理、同等对待”政策,有效满足辖内农户生产经营和日常消费的各类资金需求;配套推出的“阜民宝·阳光E贷”和“诚信E贷·市民贷”两款线上产品,实现了辖内客户手机银行自主申请、自主用信,提高了放贷效率。该行拓宽营销通道,充分发挥网点多、人员足的优势,为全县31个网点配发易拉宝、海报、手册等宣传素材,推进厅堂宣传工作,还通过电视台、电台、小区广告牌、公交车车载电视、跨街广告、LED屏等各类宣传媒介,实行“地毯式”广告宣传,重点推送“诚信贷”系列信贷产品。

与此同时,该行树立“背包下乡”工作理念,开展“普惠金融进万家”“走千家进万户”等系列营销宣传活动,主打“诚信”产品,突出信用主题,坚持营销“到村、到组、到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留空白”。在此基础上,该行组建微信服务群,定期推送“诚信贷”系列信贷产品信息,打造24小时不间断营销服务通道;实行客户经理包干制,派发便民卡,建立“一对一”营销服务平台,并推行“三三制”服务原则,即:新客户3天营销到位,老客户3个小时服务到位,手机自助贷款3分钟办好,有力提升了客户办结度和满意度。

信息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