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奖惩专题/ 新闻动态
吉林省辽源市政务数字局“四举措”加快信用体系完善联合奖惩机制
来源:辽源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机制。市政务数字局作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在做好信用奖惩业务培训、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同时,广泛调动部门参与积极性,凝聚信用联动合力,加快构建各司其职、协同共治的联合奖惩大格局,推动全市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全面顺利展开。

  优化工作机制,以考核促落实。推动将信用建设工作积极纳入市直部门、各县(区)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部门在日常监管、业务办理和行政管理中加快落实联合奖惩措施。以联合惩戒案例公示公开为抓手,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监督考核,加快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推行“双公示”制度,全市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的双公示报送系统报送的双公示信息,统一在“信用辽源”网站的“信用公示”专栏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公示。落实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据国家和省出台的行业信用管理办法,依法依规认定各行业“红黑名单”,在信用中国(吉林辽源)上公布“守法诚信红名单”和“违法失信黑名单”。开展联合奖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多部门联合签署的一系列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扩大联合奖惩实施领域,推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并报送典型案例信息。

  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制度。将信用修复作为各领域黑名单制度的重要组织部分,明确修复要求、修复条件、修复程序等基本内容,督促失信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改过自新,及时从黑名单中移除,恢复信用。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对于超过公示期限、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失信主体及时从信用网站撤下公示信息。在信用中国(吉林辽源)网站上公示信用修复流程和修复申请材料等内容,帮助修复人员快速开展信用修复工作。

  建立诚信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宣传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对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对诚信建设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曝光,让失信者无所遁形,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