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诚信建设万里行/ 新闻焦点
【诚信建设万里行·地方篇】安徽: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获纳税人点赞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体:[ ]

  提前预警、及时纠正、信用修复、守信激励,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上线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一个月来,通过对逾期纳税申报指标扫描,共向84460户企业进行事前提醒86313条,事后预警12888条。其中,71564户纳税人及时办理了涉税事项,避免了纳税信用失分。

  多端进入,提醒随时可查

  “根据系统提示,我才发现当期申报的20多万元税款忘记缴纳了。我们赶紧办理,避免了逾期缴纳税款造成的滞纳金处罚和信用扣分。这个系统超实用,等于给我们企业加了一道‘安全阀’。”安徽省临泉县富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群所说的“系统”即是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

  9月1日,安徽省税务局上线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全省99万余户企业可实时获取纳税信用提醒、预警信息。据了解,该系统现有“事前提醒”“事后预警”“特定纳税人定向发送信息”三大类共计80项提醒预警指标,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网页、微信办税小程序、智能办税自助终端界面等多个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地向企业推送涉税信息。省内所有企业登录安徽省电子税务局,即可查看企业近期涉税信用失分的提醒内容,便于及时了解和维护自身纳税信用。

  “我们公司承接着500多家中小微企业涉税服务工作,到了申报期极易有疏漏。现在,我们登录不同平台都可看到提醒、预警信息。”六安中兴会计事务所会计惠明秀表示,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多平台随处可查的设计十分实用,企业通过查阅系统推送的临期提醒信息,可事前掌握尚未办理的涉税事项,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等情况,防范失信风险。

  数据筛选,准确定向推送

  “一企一策”“无事不扰”“精准提醒”,新系统运行过程中,安徽税务部门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筛选,精准定位经常办理涉税事项的财务负责人或办税人员,提醒预警信息由传统的全量统一推送转变为“一企一策”的定向精准提醒,减少不必要提醒和对弱相关企业人员的打扰,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当事者“不遗不漏”、失信者“利剑高悬”。

  “提醒及时且精准,感觉多了个智能、贴心的随身纳税信用‘管家’。”阜阳市润泰通用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訾静表示,能感觉到税务部门寓管理于服务的用心和努力。

  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利庆介绍,该系统结合日常征管经验、纳税信用修复规则和企业办理涉税行为习惯,多维度分析考量,针对不同的涉税行为,采取每日、每月、每年等不同频次,时点推送做到“不早不晚,刚刚好”。

  精准定位,提高纠错效率

  “多亏了系统提醒,我们得以迅速定位到扣分点,针对性纠正。”安徽阜阳富龙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王蓓说。据王蓓介绍,他们通过系统提醒信息,发现纳税信用扣分是因为前期办理申报时,选择了错误的申报表造成的。该公司及时进行了补充申报,第一时间对纳税信用申请复评。

  新系统在帮助企业精准纠错的同时,也为税务部门精准施策提高管理质量提供了指引。“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指引,能实时掌握企业涉税动态,及时提醒,税企同向发力,形成共同维护好纳税信用的良好局面。”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吴刚说。

  记者从纳税人反馈中了解到,在推送的提醒、预警信息中,系统会明确指出纠正不规范行为的途径及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纠正失信行为、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效率。如针对“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行为,纳税人可以直观快捷地查询到具体哪个所属期有未申报的记录,按图索骥及时纠正。

  据介绍,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与信用管理、补复评模块共同集成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形成了纳税信用信息采集、级别评价、预警提醒、结果应用、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纳税信用制度体系全环节同系统闭环管理模式,有利于引导企业尽早纠正或修复失信行为,降低企业纳税信用降级风险。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我们将持续优化纳税信用评价方式,不断拓宽评价结果共享应用渠道,最大限度地维护好、修复好企业纳税信用,助力全省企业实现畅通高效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