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易+
信用知识|一起了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信易+”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1/09/03 字体:[ ]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全省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鼓励、推行“信易批”“信易行”“信易租”“信易贷”“信易保”“信易惠”“信易评”等“信易+”守信激励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信易+”激励项目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让更多的诚信主体享受到信用交通的红利,提升公众对信用交通建设的获得感。

  “信易批”,是指加快推行交通运输审批“绿色通道”和“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列入守信激励(红名单)或信用评价等级为最高的信用优良主体享受简化手续、并联审批等便利服务措施;符合条件且进行信用承诺的信用优良主体,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可先行受理;鼓励依法依规与公安部门共享相关信用优良主体信用信息,在驾驶证年审、车辆年审等手续中给予便利、优惠。

  “信易行”,即鼓励推行信用优良主体在交通出行、船舶过闸、车辆维修、车辆救援、驾照报考等方面享受折扣优惠或便利,鼓励推行信用优良诚信个人乘坐公交、长途客车、包车享受优惠;鼓励建立专门售票窗口和快速通道,信用优良诚信个人享受优先购票、安检免排队、进入VIP候车室等服务;鼓励机动车维修行业经营业户积极参与到对信用优良诚信个人推行享受汽车修理费用折扣优惠、享受免费车辆救援、免费车检等服务中;建立船舶诚信档案,根据信用分高低开展差异化过闸服务。

  “信易租”,是指鼓励推行信用优良的从业企业享受更优惠的租金折扣、更长久的租赁期限、更低的租赁押金或免押金、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等;鼓励对信用优良的运输企业、客运站租房给予相关税收优惠;鼓励交通运营企业在公交站台、地铁站点推行免押金租用雨伞等优惠政策,信用优良诚信个人在租借公共自行车、分时租赁汽车时享受免押金优惠政策及电动车充电优惠;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提供免交押金、费用打折等服务;支持停车场提供零等待、后付费通行等服务;鼓励快递公司寄取快递时提供短期免费寄存服务。

  “信易贷”,即积极争取各级信用办支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交通领域的“信易贷”金融产品合作,通过将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推送给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优良从业主体提供抵押减免、线上审批、承诺放款前补齐资料的有条件审批等低成本、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优良从业主体在贷款额度、费率利率、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优惠。

  “信易保”,是指积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与保险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争取让交通运输信用优良的行业从业主体在购买保险、保险理赔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便利;通过将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推送给保险机构,支持保险机构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优良从业主体在机动车辆保险、承运人责任险等险种的保险金额、保险费用、保险期限等方面给予优惠或便利,支持保险机构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优良的从业主体购买保险时提供额外非道路交通事故免费施救、免费洗车等服务。

  “信易惠”,即联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行政审批等部门,在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对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从业单位在投标保证金缴纳时给予一定的减免优惠;对在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列入守信激励(红名单)或信用评价等级为AA的信用优良主体,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等方面给予减免优惠;积极探索与住建、水利等部门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信易惠”在建设项目中的互认。

  “信易评”,是指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各项评先评优活动、行业示范项目建设中,积极嵌入信用审核制度,将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标准,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可以对行业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从业主体给予政策倾斜。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鼓励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不限于上述“信易+”项目,将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不断探索创新“信易+”守信激励内容,让守信者享受更多的的便利和实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