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业信用
依法加强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涉企收费的监管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体:[ ]

  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组织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在加强行业自律、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企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一些行业协会、中介机构违规收费,重复、偏高和过度收费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市场监管总局本次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政治站位高,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聚焦点之一在于“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强化涉企收费检查”。行业协会商会的传统功能是为企业提供培训、信息和中介协调等服务。作为企业与政府桥梁,行业协会、商会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一定程度上发挥着“市场支持”和“市场补充”的作用。通常来看,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主要包括以下四种类型:以组织内部企业作为缴费主体的会费,这是行业协会、商会的主要收入来源;特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特定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其他收费项目。但是,在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过程中,行业协会和商会政企不分的现象并不罕见,“一业一会”制度下垄断着该行业的服务和管理。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容易出现违规收费,重复、偏高和过度收费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涉企收费,在《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过程中,就行业协会、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的清理问题,设定单独条款予以规范。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强化涉企收费检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要政策部署,聚焦市场领域存在的核心问题。民政部和财政部等部委颁布了一系列对应的规范性文件,例如《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等。结合上述规定,强化涉企收费检查的主要范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权力或行业影响力强制服务并收费的情形仍然存在。行业协会商会往往在当地企业中拥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在代行政府职能的同时,也极易利用行政权力牟利。第二,行业协会商会强制入会、强制收费现象仍然存在。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权力强制入会并收费,或者打着政府旗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阻碍会员退会的现象时有发生。第三,通过开展评比活动及表彰活动变相收费。第四,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取职业资格考前培训费。部分承担职业资格考试的行业协会开展与职业资格相关的考前培训,并收取职业资格考前培训费,以及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其他费用。因此,专项行动针对上述几个方面的行业协会、商会的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本次“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强化涉企收费检查”行动中,市场监管总局加强行政执法,创新执法手段,实现涉企收费执法的统一化、标准化,值得在行政执法领域加以推广。一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在涉企收费执法中,实现涉企收费执法的标准化、统一化,强化涉企收费的执法效果。市场监管总局“首次就涉企收费检查形成标准规范,上、下半年编制两部《执法手册》分行业分领域,从检查步骤、违法行为认定、政策规定、案例示范等角度作全面讲解。”执法手册是规范内部执法的重要手段,通过将检查步骤进行细化,可以提高行政检查效率,实现文明执法,提高相对人的可接受性,同时尊重相对人在执法程序中享有的各项程序权利;通过将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化,可以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裁量实现内部拘束,达到“相同情况同等对待,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的法律效果,保障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防止执法部门恣意裁量、滥用裁量、裁量怠惰等情况的发生;通过将政策规定予以统一列明,有助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吃透政策文件和政策精神,防止出现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偏离,有效实现清理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执法目标。

  另一方面,示范案例是统一执法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外展示执法效能的重要窗口。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典型案例,重点突出,涉及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并收费、强制入会并收费等行为,发挥着良好的示范效果和教育效果。例如,行业协会商会存在利用法定职责或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或授权事项自行设立收费项目,或是未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继续实施或变相实施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的情形。行业协会接受行政机关委托从事某项工作,一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费用。无论行政机关是否向行业协会提供工作经费,行业协会都不得借此机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向企业收取费用,否则可以认定为利用行政权力强制服务并收费。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就涉及“利用评比活动收取参评费案”,最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退还违规收费。由此可见,示范案例一方面可以突出重点,要求对相关涉企收费领域加强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可以攻克难点,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存在困难的事项,统一法律适用,有助于地方执法部门更好地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现实执法问题。

  今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李克强总理今年11月底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把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政策着力点,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市场保供稳价等政策,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解难题”。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这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要求,也是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有助于增加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在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总局聚焦行业协会、商会违法收费的几种情形,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行政执法,清理违规收费,对于惠企政策的落实、行业的高质量稳定发展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市场监管总局还编制执法手册、印发示范案例等,这些执法手段的创新也值得在其他行政执法领域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