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奖惩专题/ 制度清单
北京通州对企业实行“红黑名单”管理,51家企业上了“黑名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通州区对企业市场监管用上了“红黑名单”。已有93家诚信企业上“红名单”,将享受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核准等便利;51家企业上了“黑名单”,行政审批将从严,“双随机”抽查和日常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将加大。

  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登记注册全程“开绿灯”。为了鼓励企业诚信经营,通州区打造“信易批”服务,在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过程中,通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上了“红名单”的守信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受理,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核准,不仅审批时限会最大限度地缩短,容缺受理的审核也较其他企业更加宽松和快捷。在“双随机”定向抽查和日常检查中,减少对诚信企业的抽查检查频次,只要不涉及投诉举报就会免于2020年“双随机”抽查,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和影响。若诚信企业出现轻微违法过错,只要不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及没有产生重大不良后果,只要及时改正,市场监管部门将不予行政处罚。

  “今年共有93家企业被列入了守信行为‘红名单’,6月份有8家企业享受到了‘信易批’服务带来的便利。”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建设与管理科科长刘海燕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51家今年列入失信行为‘黑名单’企业的监管,加大了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比如,北京钰名豪钢结构有限公司因露天喷漆,拒绝缴纳罚款而上榜;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存在群租房问题而上榜;北京坤宇天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州区分公司(月亮河游泳馆)因未申办高危行政许可(游泳)而上榜。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失信企业的行政审批从严审核,提高“双随机”抽查和日常检查的力度和频次,今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法院、税务等部门,对120户失信主体、1863户长期未经营企业实行了联合惩戒和清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