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奖惩专题/ 制度清单
江苏无锡首次推出网约车“黑榜” 首批71起被处罚详情上了“曝光”屏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1/06/24 字体:[ ]

  凭借方便快捷等优点,如今网约车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的网约车都符合规定。昨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获悉,针对网约车违规行为,无锡首次推出“黑榜”,首批公布了71起网约车平台被处罚详情,其中“阳光出行”“滴滴出行”“蓝道出行”“携程旅行”等市民出行经常选择的网约车平台上了“黑榜”。

  前不久,市民蒋先生通过“携程旅行”预约了送机服务。驾驶员张某接到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的派单后,驾驶一辆苏B蓝牌车载着蒋先生前往苏南硕放机场,收取车费51元。经查,提供此趟运输服务的车辆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但未取得其经营服务所在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针对天津海豚出游科技有限公司(“携程旅行”APP)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依法对该平台给予警告、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根据规定,开网约车需人、车、平台“取证”,三证缺一不可。首批上“黑榜”的71起违规行为中,有70起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还有1起为网约车平台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这71起违规行为所涉平台分别被处以警告和5000元—30000元罚款。从这份“黑榜”中看到,“同港出行”共计被处罚18起,罚金总额高达41.8万元,违规营运位居榜首。

  据了解,目前这份涵盖企业名称、车辆信息、车辆所属平台APP以及具体处罚金额的网约车“黑榜”已正式在市中心的电子大屏、出租车滚动屏等平台进行循环播放。“黑榜”以后还会按季度更新,以起到警示作用。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属于严重失信行为,这些违法司机将进入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

  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提醒,市民乘坐网约车一定要选择合规平台,可通过交通运输部推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合规信息查询服务”查询所乘坐的网约车是否合规。在日常出行中如果发现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不合规派单行为,可拨打12328热线进行投诉,执法部门将调查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