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合奖惩专题/ 制度清单
海南省海口市税务局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有成效
来源:海口市税收风险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 ]

  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是指通过税务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该项制度自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开始实施的,俗称税收违法“黑名单”。

  税务总局先后与国家发改委等33个部门签署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推出28项联合惩戒措施。据海口市税务局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其纳税信用等级直接被判定成D级、发票供应严格受限、出口退税管理被判定为第四类、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同时,还将受到公安、海关、银行、发改委等多部门的联合惩戒,例如阻止出境、无法从银行贷款,企业法定代表人无法乘坐高铁、飞机等。随着“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措施的进一步实施,在打击欠税“老赖”、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的威力愈加明显,作用会越来越突出。

  海口市税务局由风险管理部门牵头,上下联动,在配合省局稽查部门专项整治基础上,联合各区局多举措开展税收违法“黑名单”宣传工作。通过全市办税大厅滚动播放“黑名单”相关知识、摆放和发放“黑名单”宣传资料、在人流量较大地点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工作人员上门讲解相关文件等多形式,努力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税收遵从度,优化公平竞争诚信纳税的营商环境,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2019年,海口市税务局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47件,累计推送联合惩戒47户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