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本地在行动
南通港航全力打造诚信港航
来源:南通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体:[ ]

南通港航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高航闸运行管理与服务的重要途径,加大对诚实守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上半年,五所船闸共开放30388闸次,同比增长3.72%;船舶通过量9669.7万吨,同比增长9.73%;货物通过量5045.5万吨,同比增长4.24%。

一是推进集中主题宣传,传递港航诚信正能量。结合学党史专题教育活动,利用QQ服务群、手机APP、高频、LED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多种有效载体宣传普及“信用港航”意义。组织各船闸开展了“学党史?惠民生”船闸开放日活动,走进水上服务区、上船头发放信用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船员咨询100多人次。

二是开发自动调度系统,创新科技监管新机制。研发应用自动调度系统,将诚信管理与自动调度系统结合,降低人为因素在船闸运行中的干扰。同时借助“便捷过闸”手机APP,建立过闸船舶的诚信档案库,用诚信杠杆管理船舶。根据诚信积分情况实行差异化服务,对过闸船舶诚信星级较高的,优先享受电子申报等;对损坏航道设施、未经调度擅自进入等违章行为进行量化扣分,并按扣分情况取消部分便捷过闸服务。上半年共对950多艘次失信船舶进行了扣分处理,通过差异化服务,实现了船舶过闸最优化管理,全市五所船闸辖区运行效率得到提升。

三是探索共建新模式,构建行业治理新格局。深化港航、海事、交通执法三方联动,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所属焦港船闸强化与如皋、靖江两地水上交通执法中队协作,深化超载、非法运输等监管治理。依托“南通港河口安全监管党建联盟”平台,针对九圩港船闸下游引航道违章停靠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三方联动,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违停情况制成专报及时报送交通执法支队;同时将此类船舶作为失信船舶录入智能航运系统。通过三方共同努力,损坏航道基础设施、乱停乱靠等违章违规行为明显减少,船舶安全航行与船闸运行效率得到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