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本地在行动
发挥“信用+智慧”作用,南通海事局推进水上无线电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

良好的无线电通信秩序,是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基石。本月起,南通海事局加强“净海卫士”小程序使用,持续推进水上无线电整治行动,重点对逃避海事监管故意关闭AIS信号、篡改或冒用无线电台识别码、擅自改造船载无线电设备、恶意实施信号干扰等一系列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2021041301.jpg

4月8日,南通海门海事处执法人员随艇巡航,通过登陆“净海卫士”无线电辅助执法小程序,迅速发现江海河港池停泊的“WAN QING FA ****”轮显示异常,异常类型为:随即切换MMSI,船名异常,执法人员立刻对该轮实施现场监督检查。经查,该轮AIS未正常开启,核对船舶船名标识、船舶证书及AIS等设备后发现该轮登记船名为“皖仁和****”,随即对其未按规定保持AIS设备正常开启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021041302.jpg

水上无线电通信是水上船舶通信的重要方式,凡是参与水上无线电通信的船舶,必须持有无线电执照和AIS证书。“净海卫士”小程序不仅可以精准识别出异常船舶,还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测船舶信息,让违法违规船舶无处遁形。为借助这款小程序,有效维护辖区水上无线电管理秩序,南通海事局加强内部培训,并结合长期的现场执法经验,较好地对船舶AIS设备输入信息、电台执照等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检查项目开展针对性检查。截至目前, 南通海事局通过“净海卫士”小程序远程精准查处多起船舶无线电类违法行为。

下一步,南通海事局将持续强化“净海卫士”小程序的使用,通过坚持科技驱动、创新引领,充分发挥“信用+智慧”基础性、融合性、赋能性作用,不断提升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和执法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