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本地在行动
持之以恒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助推诚信如皋体系建设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今年上半年以来,市打诈办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地方稳定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以诚信突出问题治理为契机,组织相关单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反诈宣传工作,有效提升群众识诈、防诈意识,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全面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主动靠实工作责任。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不仅在于造成个人经济损失,更侵蚀了社会诚信的根基,严重破坏了社会平稳运行的基本规则和道德底线。市打诈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工作统筹指导,组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瑞琴,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刚参加会议。会议分析了全市打击治理情况,就下一步做好打击治理工作提出了打击治理相关意见,确保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并传达学习了《南通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挂牌督办制度》,进一步压实了各乡镇、各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市打诈办每月定期制发案件通报,分析研究全市发案总体情况和特点,发布各镇区发案情况和案损情况,并对同比或环比增长率较高的乡镇进行提醒。针对发案或案损长期处于高位,境外重点人员、涉“两卡”犯罪等重点工作问题突出,经多次提醒整治仍未取得进展的,市打诈办及时启动专项督查和问责追责程序,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和案损。市公安局共抓获涉诈关联犯罪嫌疑人213人,抓获人员总数列南通第三,破案101起,呈报人民银行管控涉诈风险账户108个。

二是开展全市专项行动。压实新媒体平台主体责任,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违法违规和有害信息,采取限时删除、约谈整改、上报关闭、落地查人等措施依法查处,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极力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市打诈办与公安局、教育局、人民银行、通讯运营商在联合宣传、预警劝阻上广泛联动,在见面劝阻、紧急止付、后台挂断通话、交易挂起等方面探索新机制。市打诈办牵头四大通讯行业召开反诈防诈座谈会,研究了境外电话关闭、基站信号暂时隔断和紧急后台挂断通话等方面的事项;牵头公安局、人民银行如皋支行、宣传部、网信办、四大通讯运营商等部门开展反诈劝阻宣防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各单位劝阻、宣传能力。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共接受高危预警指令24049条,紧急预警4130条,均按照要求落实见面预警劝阻,通过预警劝阻、部门联动,成功避免17名群众上当受骗,直接避免损失100余万元。

三是强化反诈预防宣传。市打诈办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的工作理念,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置于突出位置,统筹网上网下两大战场,引导自媒体等互联网企业自觉增强主体责任,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通过专题专栏、文艺汇演、抖音征文等形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让群众详尽了解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案手段。市打诈办紧盯“两卡源头”,上半年打诈办组织人员开展金融、通讯行业防诈反诈督查,对全市近300家银行、通讯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公安局、司法局、农商行等部门开展防诈反诈巡回宣讲,各宣讲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行反诈专题宣讲,宣讲常见的冒充熟人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等诈骗类型,目前已宣讲7个乡镇,累计听课人员达2000余人,现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200余份,反诈纪念品2000余份。市公安局开展扫楼扫街行动,全面实施见人见面见宣传,保障防诈反诈一个不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