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本地在行动
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五化”助推税收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如皋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2022年,如皋市税务局创新信用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对全市纳税人基于纳税遵从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信用补复评和信用修复工作,及时审核发布双公示信息,倾力服务企业发展,加强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显著提高。

一、宣传培训普及化

加大线上宣传产品推广力度,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通过“雉税学堂”平台针对性推出操作类、政策类辅导视频,今年通过“雉税学堂”上线政策类讲解视频30个,操作类辅导视频26个,累计观看人数9000余人。通过广泛开展纳税信用宣传培训,不断强化企业纳税信用管理的意识,帮助纳税人更好地履行纳税义务,有效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加强依法诚信纳税的宣传。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专题走访座谈,搜集整理企业在实际办税过程中、信用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问,有效促进和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

二、信用评价常态化

2022年,根据省市局统一安排,我局认真做好2021年度符合评定条件的34384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5月21日江苏省税务局统一对外发布2021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34384户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分布:A级2749户、B级14914户、M级12220户、C级347户、D级4154户。A级、B级、M级3个等级纳税人累计占比86.91%,纳税信用总体状况持续向好,纳税人诚信自律意识不断增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升。

三、预警提示动态化

建立以信用警示为主要内容的遵从监管机制,突出事前提示、事中提醒、预评告知和首次不遵从全过程管理,让纳税人第一时间知情并纠正失信行为。每个月在申报期内通过微信群、钉钉群进行广泛告知和提醒,申报期结束前三日通过12366短信有针对性的提醒,提醒纳税人按期履行,累计发送预警提醒短信12000条。2022年以来如皋市税务局对423户纳税人信用进行了提示提醒,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线下成功完成信用修复23家,企业良好信用得到恢复,企业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贷款申请、项目审批等方面的难题迎刃而解。目前全市86家中介机构已全部纳入信用积分管理,归集中介机构在涉税活动中的诚信记录,按照不同指标的性质,采用累积扣分和加分相结合,最终全部纳入纳税人的信用积分,实行动态管理。

四、结果运用社会化

按要求做好纳税信用补复评的受理审核,发挥社会信用联合惩戒作用,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企业,及时通过“黑名单”管理,在信用评定时直接判D,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加大税收信用在评先评优、资质评定、市场准入领域的应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对诚信社会的支撑作用。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助力企业发展。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复产困难较多的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缩短办理时限,缓解融资贷款难题。

五、“双公示”发布规范化

依托税收信用公示系统,建立失信记录认定、信息共享交换、异议处理、联合惩戒等工作规范,形成“靶向治理”的分类惩戒机制。按月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对税务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并及时在外网进行发布,有效促进税收遵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