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本地在行动
银行账户管控严格,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
来源:南通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 ]

“你好,我想把这个存折里的钱取出来。”“这张存折已经连续三年未发生主动交易了,这边需要激活一下,才能继续使用。”近日,记者在走访多家银行时发现,银行对于账户的管控尤为严格,银行卡的办理流程也变得更加缜密,审核制度愈发严格。


如今,成年人手上拥有多张银行卡已成常态,不同的银行卡被使用者用作不同的用途,有的用来还房贷、有的用作工资发放、有的用来日常开支等等。移动支付的时代下,银行卡由“有形”趋向于“无形”,人们不再真正拿着银行卡去支付,使用实体银行卡的频率大大降低。再加上,大部分人手上有多张银行卡,往往会出现某张银行卡长期不使用或者被遗忘的状况,这就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近年来,犯罪嫌疑人利用银行卡进行诈骗的案例频发,给居民的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2021041502.jpg

“您好,您办卡是什么用途呢?”“由于您的户籍不在本地,这边需要您出示一下在本地的居住证明等相关材料。”目前,各家银行纷纷设置了“史上最严”的账户管控标准,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据某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非南通本地人在该行办理银行卡除了需要身份证还需要一个基本的情况说明,包括客户的职业、身份证居住地、现居住地、办卡原因等等,银行工作人员会根据客户提供的相关材料,严格审核,确保该卡为个人正常使用。

除了“开卡难”,各家银行对于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也有所行动。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该行于2021年1月5日在官网发布《关于清理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公告》,明确清理范围为: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如用户希望继续使用该卡,则应于规定日期前持银行卡或存折、有效身份证至银行办理激活手续,否则银行将进行销户处理。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也积极开展清理“睡眠账户”的行动。

“加强银行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从源头遏制该类案件的发生。”据有关专家介绍,对办卡人进行严格的审核,能在初始阶段及时掐灭电信诈骗的苗头。同时,对于睡眠账户的清理有助于减少资源浪费,释放银行资源,提高其运作效率,让银行内部管理更加稳定。至关重要的是及时处置个人用户闲置或丢失的银行卡能够避免犯罪分子以此为媒介进行电信诈骗,斩断银行卡的买卖链条,抵制通过“养卡”等其他形式从事银行卡非法买卖交易的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