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河北尚义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失信警示提醒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27 字体:[ ]

今年以来,尚义县市场监管部门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立足部门自身职能,变重监管轻服务为监管服务并重,全力打造“监管+服务”品牌。

严格落实省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坚持宽严相济,将人性化理念植入执法监管全过程。帮助经营主体做好信用合规建设,指导6家大中型企业建起了信用合规内控机制,促使经营主体通过合规建设有效规避失信风险,提升主动合规能力。

建立失信警示提醒制度,将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预防延伸,对信用风险较大的经营主体,采用电话告知、短信提醒、上门走访、开展约谈等方式进行警示,避免经营主体因疏忽大意等原因导致出现失信惩戒问题。对无主观故意轻微的违规行为,设立信用惩戒缓冲期,实行柔性监督。在缓冲期内实施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在落实行政处罚过程中,对新设立的经营主体,依法审慎使用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停产停业等行政措施,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市场监管服务导向,对主观上属于无心之失,客观上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过免罚”。目前,已办理轻微违法免予处罚案件9起,免除罚款额45万余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