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重庆:聚焦重大改革成效 让“信用”越来越有用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23/12/19 字体:[ ]

打造“信用重庆”升级版改革,是2023年重庆市“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项目重要内容。

据了解,本项改革以数字化为引领,针对企业、自然人、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6类主体,建立“公共信用指标体系和共享开放机制、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3项机制,迭代升级一体化信用应用数字底座,形成“631”改革整体架构。

截至目前,本年度实施的18项改革举措已全部完成。5项改革核心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年度目标值,形成改革配套文件8份。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第四批68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重庆市涪陵、九龙坡、长寿、綦江、大足、璧山6区入选,数量西部第1、全国第3。

建立完善公共信用指标体系和共享开放机制

“信用重庆”升级版改革工作,重点之一便是重塑公共信用信息指标体系。重庆在全面落实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基础上,制定出台《〈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市内分工(2023年版)》,重塑覆盖6类主体,涵盖基础登记、行政管理、司法判决、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11个大类4971项的公共信用信息指标体系。依托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信用基础库,形成《重庆市信用基础数据库数据规范(试行)》。

重庆还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信用信息归集长效机制的通知》,对照国家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要求,形成数据抽查、修正、考核等工作机制,运用智能查漏、风险预警等智能化数字工具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实现信用信息“多渠道归集、集中管理”。目前,全市信用基础数据库归集信用数据超7.6亿条,“双公示”数据合规率、及时率达99.9%。

目前,重庆已构建信用信息全量共享分类开放体系。建立信用信息依法公开、依职权查询、信用主体实名认证查询、授权查询使用机制。以“信用中国(重庆)”网站和“信用重庆”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依法依规公开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年度信用信息查询量已达29万次,“信用中国(重庆)”网站日均访问量达6400余次。

建立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为完善守信激励,重庆全面推广“信易贷”模式,依托“信易贷·渝惠融”信用融资服务系统,实现全市71家中资商业银行、1000余个普惠金融专营分支行全部入驻,为信用优良的经营主体建立“申请有额度、办理有时效、拒单有原因、服务有监管”的信用融资“四有”服务体系。“信易贷·渝惠融”平台累计向银行提供信用数据服务达1680余万次,发布融资订单超1万笔,成功授信44亿元,发放贷款30.2亿元。

在云阳等11个区县开展的“三农”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累计归集、治理涉农主体基础数据、资产信息数据及各类补贴数据等涉农信用数据近6000万条,为试点区域内的10.34万家农业企业、3.7万家农村专业合作社、120.07万个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信用档案。出台的《重庆市“信易+”应用场景创建指南》,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场景共育机制,信用惠民便企场景不断拓展。

在规范失信惩戒长效机制修复方面,重庆编制《全国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市内分工》,有效推动失信惩戒依法依规落实,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290个事项中,触发并实施信用奖惩超60万次。开展信用惩戒专项审查,对115件涉及信用惩戒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审查,推动修改和废止规范性文件20件,进一步推进失信惩戒依法依规实施。

建立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与此同时,重庆积极开展公共信用评价分等级,出台《重庆市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实现对重庆市110余万企业法人公共信用评价全覆盖。评价结果划分A、B、C、D四个等级,按需推送至相关单位作为行业信用评价参考,助力行业精准监管,提升行业风险识别能力和行政管理效能。

针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高、获取难度大的证明事项”,以及“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和有效防范风险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重庆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全市累计办理告知承诺事项超58万件,相关事项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平均办件时长压缩80%以上。

全市多个部门也积极携手推动信用修复机制和渠道:市发展改革委还进一步规范信用修复流程,创新开展信用修复智能短信提醒服务,引导企业及时改善自身信用状况,信用修复及时率达100%;市市场监管局修订出台《重庆市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实施细则》,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合作社信用修复相关工作的通知》,信用修复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庆市税务局优化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畅通纳税人信用修复渠道,帮助超16万企业实现纳税信用修复升级。

全面提升信用体系数字化水平

今年4月,随着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数字重庆建设的“冲锋号”。借此东风,重庆正全面提升信用体系数字化水平。

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平台作为全市首批应用迁移系统,率先完成数据迁移工作,建设完成“信用基础库”“信用专题库”等底层数据库,覆盖249万个体工商户、118万企业法人、2.3万事业单位、2.3万社团法人、5000多机关单位信用信息。为各方提供信用综合查询、信用评价、城市信用监测、联合奖惩、数据在线填报等服务,平台日均信用信息调用量超10万条。

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建成信用目录管理、信息归集共享、数据清洗比对、信用信息查询、“红黑名单”触发反馈、信用大数据分析等核心功能。依托IRS系统,上线信用评价、信用奖惩等能力组件,实现与“渝快办”、人力社保、规划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业务系统融跨。

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推动打造“信用重庆”升级版改革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基础作用,通过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化、数字化、场景化发展,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