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四川成都: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 实现积分变信用、抵贷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体:[ ]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精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型科技金融政策工具。用积分为企业创新“画像”,让硬科技、好苗子企业脱颖而出。

记者10月9日从成都市科技局获悉,继成都高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基础上,成都正式出台《成都市“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为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按下“加速键”。

如何试点?

结合高新区经验扩大试点范围

据了解,在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相关工作上,成都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成都高新区作为首批试点的13家国家高新区之一,曾取得“参评企业数量全国试点高新区第一、积分贷放款额度全国试点高新区第一”的成绩。结合成都高新区的试点经验,《方案》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范围。

此次《方案》确定成都市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区域为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及成都高新区、金牛区、温江区、新都区等省级以上高新区。《方案》明确规定,优先选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企业创新积分试点工作,后续依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优化积分指标和工作方法,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对象扩展至全市科技型企业。

如何积分?

确定指标体系 全程可查询可追溯

实现科技企业量化评价和精准画像,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方案》中明确,本次指标体系以科技部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核心指标为基础,科学设置技术创新、成长经营、成都特色和约束指标4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

如何实现企业创新积分数据汇通、创新能力画像、指标数据统计分析、创新积分一键生成等全流程线上操作功能?如何做到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方案》中明确,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以“科创通”-成都科技创新云平台为基础,打造“成都市企业创新积分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实现企业创新积分数据汇通、创新能力画像、指标数据统计分析、创新积分一键生成等全流程线上操作功能,做到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分有何用?

项目资助、金融服务以积分为参考

积分具体应该如何应用?《方案》对创新积分应用场景进行全面升级与拓展。

政策服务方面,将开展创新积分与各类政策融合匹配分析,为创新积分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推动政府对企业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和服务支持;在研发项目资助、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支持、科技金融资助等市级科技政策方面,将企业创新积分作为重要参考;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搭建企业与技术、人才、载体、产业、金融等资源的精准、定期、定向、小型的供需对接活动。

金融服务方面,支持银行类金融机构依据企业创新积分,作出独立风险研判与增信授信决策;联合银行机构创设“积分贷”产品,利用企业创新积分评估为信贷风控赋能,推动解决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积分变信用、积分抵贷款、积分省利率;支持创业投资机构、资本市场参考企业创新积分,加强对优秀积分企业的股权投资与上市融资,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方案》还将鼓励区(市)县按年度、分产业、分类型发布企业创新积分榜,助力榜单入围企业提升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县,参考企业创新积分,挖掘一批既有技术领先性、又有发展爆发力的科技型企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