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三部门:做实根治欠薪工作 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信用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 ]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13件涉欠薪纠纷典型案例。本批典型案例的发布,旨在明晰欠薪纠纷多元化解决途径,促进保障制度落实落细,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发生,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某器材公司破产清算转重整案,王某等114名农民工诉余某、某工程技术公司、某电器公司、某市公路总公司等劳务合同纠纷案,尹某等10人诉某单位劳务合同纠纷案等。典型案例中,既有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工会等部门常态化联合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案例,又有诉调对接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工会积极协调检察机关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的案例。各部门立足法定职能,探索打造根治欠薪联动链,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大格局。

记者了解到,本批案例主要具有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加强部门联动,织牢根治欠薪“保护网”。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工会等部门综合运用工会参与调解协商、行政执法、劳动争议仲裁、司法等多种手段,妥善化解欠薪纠纷。第二个特点是强化多措并举,建立根治欠薪“快车道”。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确保欠薪纠纷及时高效处理。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确保劳动者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造在线诉讼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切实回应当事人对于诉讼便利和效率的迫切需求,同步加强对不掌握线上平台使用方式当事人的线下诉讼指导,全方位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第三个特点是积极能动履职,立足根治欠薪“最前沿”。最高法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持续推进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实现诉讼内外纠纷化解方式的系统化、常态化对接,便捷高效满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多元解纷需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欠薪纠纷的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通过诉源治理推动建立根治欠薪长效机制。第四个特点是明晰裁审规则,树立根治欠薪“风向标”。最高法发挥典型案例引领示范作用,培养用人单位、劳动者的自觉守法用法意识,引导当事人形成合理诉讼预期、依法理性维权;针对劳动者证据收集能力较弱、留存证据意识不足等情况,明确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工资支付情况负有举证责任、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调取的证据可作为仲裁证据使用规则;明晰建设领域欠薪清偿责任主体,更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积极应对数字经济下新型工作方式,规范新型报酬支付方式,明确用人单位变更工资支付方式应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确立线上加班费认定规则,保障劳动者及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

据介绍,下一步,最高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全力以赴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落实落细,畅通维权渠道,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