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福建厦门:“科信贷”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发布时间:2023/11/20 字体:[ ]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典型的轻资产企业,存在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等特性,在创业、研发、投产等重要环节过程中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福建省厦门市科技局聚焦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增信难、融资难痛点,创新打造“科信贷”信用贷款服务,搭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专业平台,依托“金融科技+信用大数据”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轻资产难融资”痛点,累计解决1800家企业58.04亿元的融资需求,为创新研发带来“及时雨”。

一、制度先行,解决科技企业增信融资难题

厦门市科技局出台了《厦门市科技信贷及保险扶持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在厦中小微企业可申请“科信贷”,单户贷款金额最高500万元,单家企业享受科技信用贷款扶持累计最多不超过5年。同时,市科技局为合作银行分担信贷风险,补偿科技信用贷款本金损失的70%,累计净代偿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通过信用贷降低了银行风险分担比例,调动银行放贷积极性,补贴科技型企业担保费和担保贷款利息,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

二、一键申贷,构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为实现“科信贷”产品的全过程网上申请和审批,厦门市科技局牵头建设了厦门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依托厦门市信息中心提供企业信用大数据支持、由厦门信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运营。目前平台合作涵盖四大行在内的16家银行,8家担保公司,6家保险公司。平台连接了政府、企业和银行,对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来说,通过平台获得了一个政府背书、银行认可的科创增信评价,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准入。同时,在厦门市信息中心提供的工商数据和社会信用数据基础上,厦门市科技局与平台创新研发科技型企业评价模型,在传统的财务指标上引入科创类评价指标为企业增信,减少贷款流程及时间。

三、科信赋能,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效显著

自厦门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2019年10月上线以来,截至2023年8月,平台注册企业超2900户,累计贷款申请7012笔,累计贷款申请额167.27亿元。近一年科技信用贷成功融资1256笔,融资额约27.03亿元。单笔信用贷款平均额度约200万元。各合作银行科信贷平均放款利率为3.93%,低于同期央行发布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7%。对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2023年8月,厦门工商银行“科信贷”、厦门建设银行“科技快贷1+N”先后获得“厦门市支持民营企业十佳金融产品”和厦门金融科技三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