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四部门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对“三乱”问题零容忍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五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现象。此次规范整顿涉企违规收费的专项行动涉及内容更广、更加注重协同治理、更加注重社会监督、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

  治理涉企违规收费,关乎减税降费的整体效果,影响到减轻企业负担的全局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于今年6月至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方案》安排,我国将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五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现象,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规问题,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整治重点涉及五大领域

  开展交通物流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内在要求,也是激发交通物流市场主体活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保障。因此,《方案》将交通物流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作为整治重点的首要工作。

  根据《方案》,交通物流领域整治的重点包括: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查处部分企业利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多种费用、随意提升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行为,严禁有关单位以疫情防控为名向交通物流企业实行强制摊派等,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加大海运收费监管力度,督促船公司、港口、船代、货代、堆场、报关等环节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制度,依法查处不按公示价格标准收费、随意增加收费项目或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水电气暖事关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方案》将其安排紧跟交通物流之后的整治重点。《方案》明确,加强供水电供气供暖领域红线内外接入、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护维修领域等价格监管,重点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重点整治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规加价等问题,查处以用电服务费等名义向用户重复分摊收费、未落实电价收费公示制度、清退已收取的不合理费用不彻底不及时等行为,严禁供电价格上涨超过政策规定的最大允许上浮幅度。

  地方财经领域是中央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能否有效落实的关键环节。根据《方案》,该领域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和下属单位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违规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征收过头税费等问题。

  金融领域事关我国众多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的水平高低,根据《方案》,金融领域整治的重点包括: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查处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银行服务收费优惠政策和措施、执行内部减免优惠政策要求不到位等行为。

  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该怎么整治?《方案》明确,在已有清理整治工作基础上,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问题“回头看”,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等行为,督促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规范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等。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向市场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对整顿结果联合检查联合惩戒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相比,此次规范整顿涉企违规收费的专项行动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首先是整治涉及内容更广。不仅整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还要督促检查对国家和各地出台的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等。

  其次更加注重协同治理。《方案》明确整顿工作中注重各地和部门协同联动,采取分领域分地区自查、联合抽查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实施联合惩戒。

  第三更加注重社会监督。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增强维权能力,主动维护自身权益。通过设立举报专线、组织媒体明察暗访、公开曝光等,对违规收费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最后是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治行动基础上,《方案》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深化改革,打破行政垄断,持续完善收费清单等有关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诱导收费等行为。

  根据《方案》部署的工作安排,今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将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实地抽查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要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区全面梳理本领域、本地区出台的涉企收费政策,同步做好已出台涉企收费优惠措施的政策解读,加强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摸排。通过12381、12315等热线电话接受社会投诉举报,设立专门渠道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在涉企收费政策情况梳理和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等基础上,建立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台账。

  专家呼吁建立长效机制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体现了中国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其中就有减税费、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功劳。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指出,治理涉企违规收费,关乎减税降费的整体效果,影响到减轻企业负担的全局工作。对于企业来说,所有税费支出都会进入会计报表,影响利润。从这个意义上说,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就显得十分必要。此次多个部门联合治理违规涉企收费,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推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决心和力度。

  天津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熊文钊分析认为,减税降费不单纯是收费项目减少、费用降低,更关键的是规范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中介机构及商业银行等各类收费主体的行为,推动涉企收费治理的规范化、法治化,让涉企收费行为有规则、受监督、可评估,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这些治理措施将对进一步简政放权,保障企业合法利益,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但是我国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秦伟认为,我国针对涉企收费的规定零星散见于各单行法律、法规、规章或者相关规范性文件之中,尚没有一部综合性的法律,甚至还没有一部专门的行政法规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涉企收费进行专门规定,因而也缺乏针对违规收费的权威、统一的法律责任和执法程序规范,这是违规收费屡治不彰的法律根源。建立长效机制是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关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