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对违法违规收费须“零容忍”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体:[ ]

  违法违规收费本就令群众深恶痛绝,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困难重重的背景下,如果有单位或部门出来乱收费,对经营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严厉打击各类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三乱”),既是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保障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的务实之举,更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内在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在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领域,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有的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有的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有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诸如此类,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令经营者叫苦不迭。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手”在全国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开通12381、12315两部热线电话,接受投诉举报,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台账和督办制度。

  治理“三乱”涉及范围非常广、政策多、环节复杂,必须形成合力,重拳出击、猛药去疴,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必须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