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泉州启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体:[ ]

  日前,泉州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泉州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

  《方案》明确,专项整治涵盖三个方面重点问题:一是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5个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二是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三是中介机构违规收费。

  其中,交通物流领域,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

  水电气领域,严禁向用户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的任何费用。重点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收费、自立项目强制服务收费和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重点整治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规加价等问题。

  地方财经领域,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

  金融领域,重点整治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转嫁成本、未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服务收费优惠政策、执行内部减免优惠政策要求不到位、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

  行业协会商会,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

  《方案》明确,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来开展,分为部署准备、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等四个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