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张家口在全省首创实施排污许可“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体:[ ]

“原来要拿到排污许可证得10天左右,现在只要信用好,签一份承诺书,几小时就可以办好。”日前,中节能(怀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坤坤拿到刚办理的企业排污许可证高兴地说。

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于6月12日出台《排污许可信用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推出“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排污许可审批流程,助推排污许可诚信体系建设,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据悉,该审批模式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属首创。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排污许可“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模式是在申请或延续排污许可证审批事项时,取消现场核查环节,排污单位只要对现场实际建设内容、排污许可申请表填报内容以及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文件要求的一致性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办理。而以往,该项审批核发前,生态环境部门需耗时8个工作日进行现场核查,改革后,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

“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模式是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精准核查、事后严密监管的闭环管理机制下运行的。据了解,在“信用+承诺”模式中,事前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张家口)、市联合奖惩信用平台、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自动对信用主体进行信用核查。在为排污单位办理许可证后,审批部门将排污单位承诺审批情况第一时间准确推送至生态环境部门。监管部门在核查或日常监管中发现排污单位作出不实承诺或未履行承诺内容,以及存在其他失信行为的,依法依规采取责令停止违法违规行为、限期整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措施,并通知行政审批部门撤销排污许可证,同时将失信信息上报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张家口),纳入信用记录。

据悉,目前通过“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模式已为全市181家排污单位快速办理了排污许可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