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信用越好办事越快 海口龙华区开通“红、橙、蓝”信用等级审批服务
来源:北青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字体:[ ]

 “今天我是来办理民办文化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业务的,因为信用好,以往需要10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审批,现在7天就能办结,效率很高,节省了不少时间。”4月25日,海口市民付利在海口龙华区政务中心办理业务,对信用等级审批服务所带来的便利,他深有体会。

2022年3月,龙华区政务中心推出“红、橙、蓝”信用等级审批服务,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龙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在该模式下申请办事的市场主体或自然人“信用好”审批服务可提速,“信用差”则不可承诺容缺,即信用越好,办事越容易。

“作为申办人,我们对审批流程、细节其实了解得不是特别清楚,工作人员很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并一步步指引我操作,很快就把申办事宜交接好了。”付利告诉记者,信用分为“红档”“橙档”“蓝档”,他提交相关材料后,用手机扫二维码查看信用等级,他信用等级属于“红档”,所以系统为他提供了加速的审批服务。

据了解,龙华区区级、镇街级两级政务服务,全部实行“信用等级审批”,实现所有办件申请主体信用信息“全过滤、全覆盖”。再根据过滤的信用等级,系统将市场主体划档分类,分为“红档”“橙档”“蓝档”,并自动进入相应的审批服务流程。其中“红档”为激励标签,可在适用“容缺后补”及“告知承诺”服务的同时,提供加速30%的审批服务;“橙档”为容缺承诺标签,适用“容缺后补”及“告知承诺”服务;“蓝档”为限制标签,不能适用“容缺后补”及“告知承诺”服务。

“信用等级审批节约了人力成本,节约企业群众等待时长,减少‘往返跑’次数,提高了审批效能和办事效率。”龙华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对接打通国家“红黑名单”、国家及海南省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海南个人诚信积分“金椰分”等平台,信用系统使用率已达100%。让办事企业群众切身感受到讲诚信、守信用所带来的信用红利,形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龙华区政务中心已受理“红档”办件36718件,“橙档”办件60343件,“蓝档”办件3362件(其中镇街受理“红档”24229件,“橙档”44693件,“蓝档”126件)。

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璐表示,下一步,龙华区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让守信主体享受到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助力推进龙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扩权强区、智能“秒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持续推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努力当好一流营商环境、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