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政策
广西长洲船闸 “信用积分”兑换优先过闸办法8月试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01 字体:[ ]

过闸船舶将实行积分制?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7日发布《长洲船闸过闸船舶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从8月起,“信用积分”将可兑换优先过闸排队号。

这是全国船闸通航管理行业第二个积分管理办法,将有效提高长洲水利枢纽断面船闸通过能力,缓解船闸通航压力,也是高质量推动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升级版的创新之举。

长洲船闸航拍。杨苑君 摄

据悉,《办法》共二十一条,分为总则、积分等级设定、积分认定、星级应用、异议处理和附则六章。

根据《办法》,船舶初始分值设定为400分“基本分”,船舶安全过闸,用时小于或等于标准时长的,就能得到“加分”;而船舶如有“瞒报谎报或瞒报吃水”“遮挡船名”等违反过闸秩序的行为,将面临被减分的惩罚。该办法旨在通过奖惩分明的积分制度,鼓励船员“守信”。

“积分制主打公平、公正、公开,我们把积分管理实行定期公示,在西江水运物流网或西江通APP可以很方便查询到相关信息。”西江船闸分公司副总经理禤德钊介绍。

关于过闸标准时长的认定,《办法》基于船闸安全通航的前提,根据相关设计论证得出。过闸船舶只需要按调度指令操作,即可达到低于标准用时的条件,不允许过闸船舶超速、抢越进出闸。在安全保障方面,目前长洲四线船闸下闸首安装有新型船闸闸门防撞装置,柔性防撞原理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船只。

船舶在进行防撞装置试验。杨苑君 摄

“积分有什么作用”?成为广大船员关心关注的问题。

“对于船主来说,效率就是金钱。积分可兑换往前跳号的规定,将给船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广西桂平市滨海船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明表示,守信船舶便捷过闸的“定制化”服务,可以缩短时间成本,进一步提高船主跑船的收益。

《办法》将积分等级划分为三个星级,对高星级船舶可以利用积分兑换优先放行服务。比如三星级船舶,可享有积分兑换过闸排队往前跳号服务资格,每20积分可兑换往前跳60个排队号。

贵港市航运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龙伟良认为,船舶过闸排队的先后一直是船企间的热点话题,影响着航运秩序。《办法》通过对所有船舶“一船一档”建立信用档案,积分信息定期公布公开透明,期待能起到维护水运市场的公平秩序的作用。

在行业主管部门看来,过闸船舶积分管理制度不仅是管理创新之举,还可能成为提高船闸通航效率的破题之策。

长洲船闸是西江黄金水道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咽喉”,近年来,通航压力越来越大。2022年该船闸全年货物通过量1.55亿吨,已经超过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提高船闸通航效率势在必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水运管理处四级调研员林炳勇表示,广西港航发展中心会同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制定《办法》,以长洲船闸作为西江水运信用积分管理制度的“试点”,将有利于西江水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